長不大的成年人  

本文由騰訊《大家》授權羅輯思維轉載

2015-02-24

文/唐映紅(羅輯思維)


據報道武漢的一名44歲的母親懷上二胎後因為13歲女兒的強烈反對,並以「逃學」、
「跳樓」相威脅,不得不終止妊娠。近幾天,山東煙臺、吉林長春都相繼報道了相類
似的新聞。儼然「過老大一關」成了準備生育二胎的父母普遍的焦慮根源。

有意思的是,這邊廂父母為生二胎要設法先搞掂大孩子;那邊廂年輕人又要為春節臨
近的父母逼婚、逼育而頭痛不已。我周圍有好幾個年輕朋友正為春節回家如何應對這
事兒犯愁。

有個大四的女生交往了一名外省的男朋友,因為父母的強烈反對,並以「斷絕母女關
係」、「以後別回這家」相威脅,不得不終止戀情。現在寒假回家,又為被父母安排
相親而苦惱不已,向我求助。

我問她:「你是怎樣與父母溝通的?」她告訴我說,因為擔心父母不同意,所以戀愛
的過程其實一直都瞞著父母。進入大四後,試探性地問父母,如果交往了一個外地的
男朋友可不可以。然後父母就立即給予了否定的回覆,並逼問她是不是已經交往了外
地的男朋友,然後就是各種威脅,逼著她不得不與男朋友分手。

其實,家庭中的許多問題都是「溝通」惹的禍。親子溝通過程中的心態,很大程度上
影響甚至直接孕育了彼此之間的沖突。在心理學裡面有一個溝通分析的理論,認為人
際衝突的根源在於溝通的模式和心態,而不同的溝通模式反映了不同的人格特質。它
把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分為三種基本的模式。

第一種是「父母」(Parents),溝通中以一種專橫的心態要求對方,「你必須……」,
或「你應該……」;

第二種是「兒童」(Child),溝通中以一種乞求的心態希望對方善待自己,「你可不可
以……」,或「希望你能夠……」;

第三種是」成人」(Adult),溝通中表明自己的態度和訴求,並尊重對方的意見,「我
認為……」,或「我建議……」。因此這個理論又被稱為PAC理論。

向我求助的那個大四女生,她與父母溝通的心態模式就是典型的C,她像一個「兒童」
希望「父母」給予自己願望的滿足。這種乞求的心態是導致親子衝突的一個關鍵因素。
不僅這個女生是這樣,那對給女兒寫保證書的父母多半也是這樣的心態,在與女兒的
溝通過程中雖然身為父母,但仍然是用的一個「兒童」的心態,希望女兒能夠接受和
認可夫婦倆生二胎的決定。

例如,他們可能會征求女兒的意見:「爸爸媽媽給你生個弟弟或妹妹,好不好呀?」
然後女兒說:「不好!不要!」接下來他們就要填自己挖的這個「大坑」了。寫保證
書還不算誇張;如果實在填不了這個「坑」,像武漢的母親就只好忍痛中止妊娠。

其實,不僅在家庭的親子溝通,或夫妻溝通中會出現P、A、C不同的溝通心態;在所
有的人際溝通領域也同樣會出現這三種不同的溝通模式和心態。例如,中國幾乎所有
的官場中,「領導」在與更上級的「領導」溝通時普遍是一個“兒童”心態;當然,他
們面對下屬時,又會切換到「父母」的模式。每個「領導」都希望更大的領導能夠賞
識、認可自己的工作;能夠恩準訴求。

官場如此,民間也大多如此。時不時就能看到某地認為自己權益受到侵害的民眾,跪
求官府能夠體恤民情,主持公道的新聞曝光。他們在「父母官」面前,真的就是一群
受委屈的「兒童」。

「成人」的溝通與「兒童」的溝通最大的差別就是,「成人」溝通要有清晰的「權利」
意識,我表達我的訴求,但我也尊重對方的權利。

一個成年大學生談戀愛,本就是自己的權利,無須也不必經過他人的批准。

一對夫婦合法生育一個孩子,也是他們的當然權利,不用徵求他人的允准。

知悉自己的權利,同時也知悉他人的權利。交往男朋友了,或者準備生育第二個孩子
了,自然應該與父母,或大孩子溝通;如果父母或大孩子不理解,還需要進一步地坦
誠交流,紓解情緒上的矛盾。父母或大孩子當然有權表達不理解,不接受;溝通的要
義就是交流訊息,求同存異,達成共識,而不是輕易放棄初衷。

一個長不大的成年人,在人際溝通中總是不能清晰自己和對方的權利邊界,以「兒童」
模式來溝通,最大的特點就是推諉責任。因為父母的干涉所以我的婚姻不幸福;因為
女兒的反對所以我們就沒要第二個孩子;因為上司要求,所以執行倒行逆施的政策不
關我事;因為官府不主持公道,所以我們沒有辦法去爭取合法權益。

一個成長了的成年人,以「成人」的方式來溝通,他們的心態就截然不同。愛情的取
捨是我自己的選擇,婚姻的幸福也是我自己的責任;沒要第二個孩子是我們夫婦仔細
權衡後的決策,女兒的反對只是其中一個微不足道的因素;哪怕是不得不執行一個壞
政策,我起碼可以不變本加厲,留有餘地;我們被戕害的權益只能通過自己的努力鬥
爭才能爭取。

 

 

 

本文作者唐映紅,選自騰訊《大家》專欄,由騰訊《大家》(微信號:ipress)授權
羅輯思維轉載。

圖、文 來源:http://tinyurl.com/ldb9spb

--

(羅振宇回應)

黃霑說,「男女之間,只有一個情願。」
這句話有三層意思——

1.在情願面前,任何人無權說三道四。
2.在情願面前,任何其他看似理性的理由,無效。
3.在情願面前,任何後果都必須由當事人自己承當。

上文所謂的「成人方式」,其實也無非如此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